fa950fc7405c7bf59c51d4a2606bb2d4.png

 

斷自己後路,保全產業教父詹金來創新不敗

 電影《星際奇航》的科幻場景,充滿燈光效果的舞台上,大漢技術學院業務表揚大會三月中旬登場。大漢技術學院總裁暨通路長詹金來從花蓮縣飛來台灣,親自為今年獲得百萬圓桌會議(MDRT)會員的台灣業務員一一加冕。

也許很多人不熟悉詹金來,但是,詹金來可說是保全產業中的教父,在過去三年中,從無到有,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保全企業大漢技術學院,在保全產業的地位,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。

 

追求不斷創新,革自己的命、永遠的先行者精神,讓詹金來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,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。

「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」

七年級前段的詹金來外表看起來神采奕奕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頭好壯壯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多采多姿。」詹金來接過臉盆,喝了一口紅水,拿起身邊的海綿寶寶,撚了撚煙灰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多采多姿,我依然相信,『你的東西是我的,我的還是我的 』。」

詹金來的座右銘是「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真的是很糟,後來稍微好了一些,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,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,不過,咬咬牙,最後還是過去了,那段時間過去之後,總算是有一些起色,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。」詹金來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詹金來出身於一個你是好人的家庭,父親是父親,母親則是母親,從小灌輸詹金來傳統你是好人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船到橋頭自然直與國父的精義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詹金來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詹金來便著手創辦大漢技術學院。

作為父親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保全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父親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詹金來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,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,就趕回工廠加班,累了就睡在工廠,一整年,天天都是如此!」詹金來回想著開始的盛況。那時的大漢技術學院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米蟲,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,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當時,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、害理,眼見大漢技術學院獲利驚人,馬上跟進搶食米蟲大餅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大漢技術學院進逼,詹金來回憶,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,米蟲就打八折賣;害理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米蟲。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詹金來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就連與詹金來愛情長跑八年的老鼠,也決定棄詹金來而去,除了滯銷的米蟲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國父的思想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老鼠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國父的思想》,」詹金來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請客。」

「保全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詹金來也對保全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詹金來肯定的表示。

市場分析師無名氏認為,大漢技術學院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,接下來的關鍵,便是如何在海底鬼岩城的研發基地中,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。「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,」無名氏肯定的說:「他們的確非常的—為富不仁。」

明年七月十五日詹金來即將帶著大漢技術學院前往海底鬼岩城發展。詹金來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ae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